Search
29 Jan 2018
2018文憑試之評核調整

約59,000名文憑試考生將於三月起應考2018年文憑試,當中近51,700人是學校考生,自修生則有七千多人。四個核心科目分別有53,100至56,300多人報考,生物、經濟與化學科則蟬聯最多人報考的選修科目三甲,均有超過14,000人報考。大家可按此參閱詳盡的報考統計資料。

除了報考人數,考生們更要留意評核安排。因應新學制中期檢討的結果,部分科目的考核模式由今年起有所轉變。各位勇闖2018文憑試之前,讓我們與大家重温以下各科在公開考試方面的轉變,尤其今年重考的同學們更要特別留意。


大家可瀏覽各科的評核大綱《考生手冊》了解更多詳情。

 

 

科目   公開考試的轉變
中國語文
  • 卷一(閱讀能力):分為甲、乙兩部分。甲部考核指定的文言經典學習材料,佔全卷分數30%;乙部擷取若干課外篇章設問,文白兼備,佔全卷分數70%。考試時間會延長15分鐘至1小時30分鐘。
  • 卷四(說話能力):由2018年開始,考生獲發的顏色貼紙會印上考生所屬的小組編號及英文字母A至E以識別考生在小組內的次序。
中國歷史
 
因應2018年起文憑試不實施校本評核,公開考試作出相應調整。
  • 卷一:佔全科分數比重由48%增至70%;當中必答題分數由25分增至40分,考試時間亦增加15分鐘至2小時15分鐘。
  • 卷二:佔全科分數比重由32%下調至30%。
歷史 因應2018年起文憑試不實施校本評核,公開考試作出相應調整。
  • 卷一:佔全科分數比重由50%增至60%;卷別分數亦由50分增至60分,考試時間增加15分鐘至兩小時。
  • 卷二:佔全科分數比重由30%增至40%。
地理
  • 卷二:考生在丁部及戊部所選答的兩題可來自相同或不同的選修單元。
音樂
  • 卷二(演奏I):合奏或合唱總時間減至6–12分鐘;並以口頭報告取代口試。
  • 卷四乙(演奏II):獨奏或獨唱的樂曲減至兩首或以上。
視覺藝術
  • 卷一(視覺形式表達主題)/卷二(設計):考生不需為解說評賞與創作的關係而呈交「創作自白」,如有需要,可呈交於考試時所作的創作/設計簡報(如註釋、素描或草圖)以解說創作的意圖。同時,兩卷乙部「藝術評賞連繫創作」一項的評分準則亦會刪除,其餘四項的評分準則各佔20分,準則描述內容維持不變。
體育
  • 卷三(實習考試):男子田徑以110米跨欄取替100米跨欄。
乙類:
應用學習
  • 成績匯報制度:應用學習科目(非華語學生適用的應用學習中文除外)分為「達標」、「達標並表現優異(I)」和「達標並表現優異(II)」三個評級。「達標並表現優異(I)」和「達標並表現優異(II)」將分別等同文憑試甲類科目第3級與第4級或以上的成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