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15 May 2018
DSE評卷知多D
2018年DSE所有科目的考試經已完成,考生們終可鬆一口氣。不過,考評局則未能鬆懈半分,尚要處理閱卷與評級等連串工作,務求能於7月中如期放榜。今期先向大家介紹DSE評卷的工作。



評卷工作當然不只以上幾個步驟,在閱卷員正式「落場」前,先要經過
一系列的程序,確保準確、公平地評閱所有答卷。簡單而言,有點像大家應考公開試,都要「温習」與「double-check」。

「温習」評核要求
♦ 在正式評卷前,各科的試卷主席會召開統一評卷標準會議,評閱及比較樣本答卷,達成評分準則及標準的共識,如有需要亦會修訂評卷參考。
♦ 之後,他們會於閱卷員會議向所有閱卷員解釋評核目的及各題目的要求,並讓閱卷員評改樣本答卷以掌握評卷準則與對評卷參考深入理解及運用,才開始改卷。

「Double-check」答卷評分
 DSE有七科採用雙評制,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通識教育等。這些科目最少由兩名、最多四名閱卷員獨立評核考生於每道題目的答案,力求客觀。
♦ 此外,每名閱卷員所評的答卷,須經過最少兩次由試卷主席或助理試卷主席負責的核卷程序,確保評分標準一致,並且查核評改是否無誤。

齊來與「譚校長」一起追蹤答卷離開試場後的足跡,了解閱卷過程。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