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08 Jun 2021
檢疫中心試場系列(一):Behind the Scenes
今年DSE筆試於5月20日結束,在五萬多名考生與四百多所學校的配合下,今年再次在「零感染」紀錄下完成。而在教育局和相關政府部門的協調及支持下,考評局首次於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立試場,並先後安排七名接受強制檢疫的考生,於檢疫中心應考合共九個科目的筆試。

為確保考試公平公正,我們盡量讓檢疫中心的考試安排與一般試場保持一致。然而,為配合檢疫中心的實際環境及防疫安排,在不影響考試公平性的情況下,我們需為部分考試程序、所需物資、人手安排等作出調適。


如為考生設計告示卡,讓他們在需要尋求監考員協助時,可將告示卡放出窗外示意,以取代在試場舉手的安排。而在語文科聆聽考試,一般試場設有特別室,讓遇到有收音機接收問題的考生應考,但在檢疫中心內考生不能隨意進出房間,故考務人員改為把座枱式收音機放在每個考室窗外,並預先調較至正確頻道,如考生在考試期間遇到接收問題,便可即時使用座枱式收音機,繼續收聽考試錄音應考。

考生面對突如期來的情況和陌生的考試環境,難免感到忐忑,有部分考生更於考試前一晚才獲悉須接受強制檢疫。因此,考評局同事要和時間競賽,連夜與相關部門、考生及學校安排申請手續,準備有關科目的試卷及物資,並提醒考生帶備所需的應試物品。然而,在匆忙收拾下,有考生把眼鏡及手錶也遺在家中,故在考試期間,考務人員亦靈活應變,特別增加報時次數,以便考生分配作答的時間。


在檢疫中心的考試區域屬於「Dirty Zone」,考務人員工作期間必須穿著全套保護衣。因此,在4月底筆試開考前,衞生防護中心為所有須在檢疫中心工作的考務人員舉辦防疫訓練,教授正確穿著及卸除個人防護裝備的技巧和程序,以及講解在檢疫中心的注意事項。


部分考試流程須調整,如考生由檢疫中心人員帶到考室上層的休息室等候,並於開考前按試場主任的指示,才能進入下層的考室。


考評局在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置了約40間考室,以應付突發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