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11 Jun 2018
文憑試的試題保密
近日廉政公署控告一名補習社導師與文憑試前監考員及口試主考員,涉嫌非法以智能電話收發文憑試保密資料及試題的案件備受矚目。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考評局不能評論案情或細節,但為釋除考生與公眾的疑慮,今期我們會「rewind」至文憑試開考前,為大家講解如何處理與保密試題。

試題被視為公開考試的最高機密,因此考評局設有嚴格的機制,由擬題、審題、印刷、包裝及分發各程序均有嚴格監控,有關程序按照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的建議制定及執行。

在考試前,只有極少數參與擬題及製作試卷的人士能接觸試題內容,他們受聘時必須簽署保密協議並申報利益;與補習社、教科書出版社之相關人士,以及任教應屆考生的教師,均不可參與擬題工作。而口試主考員、試場主任及監考員等其他考務人員,均不會在考試日之前接觸到試題。

除了在擬題階段「密密實實」,在付印後,每包試題均以附有條碼的膠袋密封,儲存在保密倉庫,直至考試當天早上,才會運抵試場。在筆試的試場,試場主任必須在監考員和考生的見證下才把試卷解封。

 
在考生進入試場前,試卷必須保持密封

語文科口試方面,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口試每日分別設兩節及三節考試,每節考試分別設不同試題。口試主考員只會在每節首輪考試前才獲派該節考試的試題;而同一節考試的考生則須在首輪考試前到試場報到,並在報到室等候安排應考,較報到時間遲到逾15分鐘的考生則不能於該節考試/當日應考。而無論是考生或口試主考員,在報到後至考試完畢,均不可使用電子器材,並需關上手機,考試後亦不能帶走試題。

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第261章第15條),所有獲考評局委任或聘用的人員,包括由學校校長提名的試場主任和監考員,均須把在履行職務時所獲悉的一切事宜保密。而所有受聘的考務人員,包括閱卷員及口試主考員在接受本局的任命時,須簽署保密聲明及進行利益申報。考評局並會透過簡介會及閱卷員/口試主考員須知等途徑,提醒考務人員必須嚴守考試機密。

事實上,每年文憑試均有數以千計的考務人員參與,當中絕大部份為現職教師,我們相信教師的專業操守,並感謝他們多年來專業地履行職責,嚴守保密規定,希望學界與考評局繼續緊密合作,確保公開考試公平公正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