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7 Jul 2018
DSE閱卷人員語錄
每年文憑試有數以千計的考務人員參與評卷工作,他們各司其職,專業地評核考生的表現。近日流行「愛情語錄」,一眾閱卷人員在展露他們浪漫一面的同時,向大家介紹閱卷過程中不同崗位的工作。
 
資格:對有關科目具深入認識,評卷經驗豐富
職責
► 與考評局科目經理合作,監督和統籌不同階段的閱卷工作
► 主持試卷主席會議和閱卷員會議,解釋評卷準則,帶領討論,確保閱卷員理解評分準則
► 統籌不少於兩輪核卷,確保每位閱卷員的評分一致
 
資格:具豐富評卷經驗
職責
► 協助試卷主席核卷,確保閱卷員評分一致
► 查核閱卷員/閱卷助理的評卷情況和評卷數據,確保評卷質素
 
資格:任教相關科目,具一定教學經驗(申請者須獲校方批准;聘任設計分制,擇優取錄,並預留一定名額予新任閱卷員)
職責
► 須接受培訓並參與閱卷員會議,通過考核後,透過網上評卷系統評閱考生答卷
 
 
資格:大學本科生或研究生(招聘時會考慮申請者的主修科目及其公開考試成績)
職責
► 在助理試卷主席監督下評卷,分組評閱部分答案較為客觀直接的試題 (只適用於語文科的部分卷別)
 
示愛要坦白,但參與評卷工作就絕對要密密實實。所有獲考評局委任或聘用的人員,必須把在履行職務時所獲悉的一切資料保密。在閱卷人員的聘書內,明確註明閱卷人員必須將其身分及所有評卷資料保密,如有外泄,即屬違法;閱卷人員須簽署回條表示接受保密條款,方會獲聘。他們並須申報利益,若申請者牽涉補習社或參與出版教科書工作等,均不獲委任。

考評局亦為閱卷人員提供全面培訓及詳細指引,解說評核安排,並提醒閱卷人員必須履行保密責任,以確保答卷可在保密情況下評改,務求評核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