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08 Oct 2018
DSE試卷是怎樣煉成的?
我們早前先後介紹DSE閱卷人員及SBA考務人員團隊,今天壓軸登場的團隊則負責DSE最高機密的工作 —「出卷」。製作試卷過程中,有不同崗位的考務人員參與,整個過程由擬題、審題、審核和校對試卷內容都必須遵從嚴謹的機制和程序,確保試題的質素和考試的保密。


 
審題委員會
(大專院校的學者、中學教師、課程及科目專家;由科目委員會及試卷主席/助理試卷主席提名,以及定期邀請校長提名)
  • 由試卷主席、審題員、擬題員及考評局科目經理組成
  • 舉行擬題前預備會議,就評核目標、題型、涵蓋範圍和題目要求等向擬題員提供擬題指示
  • 檢視、討論及修訂試題及評卷參考的草稿
  • 試卷主席及考評局的科目經理於不同階段均會參與校對工作,包括校對和確認試卷付印稿及真卷樣本
  • 試卷定稿後,制定試卷明細表以檢視試卷的涵蓋範圍及認知要求
試卷審核員
(兩名未有參與審題過程的科目專家)
  • 從考生的角度作答整份試卷
  • 填妥審核項目清單,以確保全部試題清晰無誤
  • 對於設有中、英文版試卷的科目,分別作答不同語文版本的試卷,對照另一語文版本以檢視兩者是否有任何差異
校對員
(科目專家)
  • 校對試卷付印初稿
  • 在試卷付印後,由另一名校對員校對真卷樣本

審題委員會的工作涉及高度機密,所有成員均須簽署保密協議,承諾不會洩露他們的任命或任何機密信息予未經授權的人士,也不能參與任何可引致利益衝突的工作。更多詳情可參閱《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質素保證框架》第三章「舉辦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質素保證」及附錄A「製作試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