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10 Jun 2019
DSE的「SRR」評級制度
早前介紹了DSE的閱卷程序,今次為大家講解DSE的評級制度。在DSE筆試後,不時聽到考生討論試題時慨嘆:「今年的試題很困難(或容易),一定會影響拉curve的分數。」

事實上,首屆DSE起已採用「水平參照」制度作評級與匯報成績,並非採用俗稱「拉curve」的方式評級。考生表現分為第1至5級,第5級為最高;而於第5級內,約10%成績最優異的第5級考生,可獲5**級,約30%成績次佳的第5級考生,可獲5*級。水平參照制度的英文簡稱為「SRR(Standards-referenced Reporting)」,它也有S+R+R三個好處。

S:Stability
水平參照制度下,考評局每年依據由首屆DSE已定下的預設水平,並綜合考慮試卷難度、樣本答卷、考生實際表現、統計數據、等級描述等資料來評級。這有助保持年與年之間的水平穩定,維持各科成績的可比性。因此,不會出現因當年試題的難度不同,影響考生取得各等級的機會。

R:Reliability
由於DSE按預設的要求來評級,成績反映考生所學到的知識及技能,考生達到某一等級的水平,便可取得該等級,不會受其他考生的表現而影響,亦不會固定各等級的人數比例。
 
R:Reference
為讓學生與教師了解各等級的要求,第1至5級均設有「共通等級描述」及配合各科要求的「科目等級描述」,說明有關等級的考生應具備的典型能力及表現。考評局並會於每年試後在網上發放各等級的考生表現示例,讓大家能更具體地了解有關要求。

有關評級程序及水平參照成績匯報的詳情,請參閱《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 評級程序與水平參照成績匯報》小冊子及觀看《DSE迷思》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