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0 Mar 2019
聆聽考試 - 使用收音機「小貼士」
2019年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的聆聽考試將分別於4月2日及6日舉行。大多數的試場均透過香港電台第二台(RTHK2)播放考試錄音,考生需帶備收音機和耳筒應考;而部分廣播接收質素較差的試場,則採用紅外線接收系統,考生只須帶備耳筒,以接駁試場提供的接收器。大家記得查看准考證的試場資料(紅外線接收系統試場會以「#」號標示),確定自己獲派試場所採用的廣播方式。
 

部分考生在日常生活中或較少使用收音機,如你獲派往使用電台廣播的試場應考,可留意以下使用收音機的「貼士」。

一 ‧ 裝備Check Up
考評局沒有指定「DSE專用」或任何收音機型號,大家可使用符合以下規定的耳筒式收音機:

  • 能收聽FM電台廣播
  • 體積不超過46厘米x15厘米x15厘米
  • 能放置在考試桌上,天線不可影響其他考生或阻礙通道


X 其他電子儀器,如多媒體播放器、藍牙/WiFi設備、手提電話、內置於耳筒的收音機等均不可使用。

二 ‧ 試前Warm up
大家若是最近才購入或向別人借用收音機,最好提早在考試前試用,以熟習操作方法,亦需檢查收音機是否運作良好及電量充足(試場並沒有後備電池提供)。此外,我們建議考生不要使用具備自動調校頻道功能的收音機,因為可能會在「追台」時出現接收不穩定的情況。

《考生手冊》所列RTHK2在各區的頻道有顯著差異,大家可提早(例如於前一日考試完結後)於試場學校測試接收頻道。

三 ‧ 揀啱Mode
收音機如備有立體聲(stereo)及單聲道(mono)兩種接收模式,建議選擇單聲道(mono)。連接收音機與耳筒的電線猶如天線,為達到較佳的接收效果,考生可把電線拉直及垂放在兩旁,不要把電線捲曲。

四 ‧ Tune啱Channel
考試開始前,試場主任會在黑板上寫上該區最適宜選用的頻道,考生會有充足時間將收音機調校至最佳頻道和音量。RTHK2會在上午9時30分及9時45分播放有關聆聽考試的簡短通告,並會於9時55分至10時播出聆聽考試「主題曲」Greensleeves,讓考生確認電台頻道。

然而,若考生多番嘗試後,接收效果仍不理想,請盡快舉手向監考員要求前往「特別室」應試。如因接收問題或收音機和耳筒不能正常運作而前往「特別室」,不會被扣分。

考生可參閱《考生手冊》有關聆聽考試的詳細安排,如有疑問可聯絡公開考試資訊中心(熱線:3628 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