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16 Apr 2024
文憑試核心科目考試完成 考評局主席容永祺鼓勵考生放心續用「報到易」

在過去兩日舉行的數學必修部分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考試,考評局全力監察「報到易」程式運作,確保考生順利自行簽到。數據顯示,在這兩科考試中,在每張試卷都有四萬多名考生可以採用「報到易」,結果共有約八成多考生使用,並成功透過這個程式自行簽到。過程中,第二代公開考試支援系統(PESS2)的運作一直順暢,沒有接到有關試場主任和考生發現異常的報告。由此證明,「報到易」程式運作良好,考生可在接下來的考試放心使用。

為了實地了解試場的運作情況,考評局主席容永祺先生、秘書長魏向東教授與公開考試總監麥勁生教授,今早到訪文理書院(九龍)的公民科考試試場,在考試後向幾位考生與考務人員了解PESS2與「報到易」的運作情況。

容永祺(右二)與魏向東教授(右三)向考生和試場主任張老師(右一)了解試場情況。

文理書院(九龍)助理校長李朝暉表示,自考評局在上周五傍晚推行應變方案,暫停使用「監考易」後舉行的英國語文科聆聽考試和數學科必修部分考試,考務工作已恢愎暢順,除了考生順利使用「報到易」外,試場主任亦可以繼續使用「試場主任平台」,監察試場運作。

負責公民科的試場主任張老師說,今日早上PESS2系統運作正常,大部份考生使用了「報到易」自行簽到,沒有考生遇到問題;監考員亦改以人手點名,兩者均甚為順暢。她指,考評局就應變方案提供了清晰指引,亦為試場提供了印有考生編號的「點名單」,有助監考員更快完成點名工作。

容永祺回應:「讓考生能夠順利考試最為重要。考評局會盡全力確保考生的情緒不受外在因素影響,能專心應考。故此,當我們知悉『監考易』運作未如理想,便立即暫停使用『監考易』,以確保『報到易』繼續暢順運作。」

多位考生分享說,由上星期六英國語文科聆聽考試至今日的公民科考試,均有使用「報到易」簽到,過程順利,而監考員改用人手點名後,沒有影響他們考試的心情。有考生更笑言:「對考試有信心,在試場上最緊要是相信自己。」

容永祺(左三)聯同魏向東教授(左二)與麥勁生教授(右四)在今早公民科考試後,向該校的幾位考生,以及助理校長李朝暉(左一)、公民科試場主任張老師(右三)、副校長余百欣(右二)及數學科試場主任梁老師(右一),了解PESS2的運作情況。

隨著文憑試四個核心科目考試完成,明日開始輪到各個選修科目考試陸續登場。容永祺說:「『報到易』程式簡單、易用,為考生提供多項實用功能,我們鼓勵各位考生可放心使用,亦鼓勵未使用過的考生嘗試使用。考評局會全力監察『報到易』的運作情況,確保考生能順利自行簽到。」

事實上,「報到易」除了讓考生自行簽到外,更可查閱考生已報考的科目考試資訊,包括考試日期與時間,試場學校名稱、編號、地址,以及座位等編號等。當考生遇到去錯試場或坐錯座位等突發情況,在他們掃描barcode貼紙自行簽到時,系統更會即時顯示提示通知,並顯示正確的座位或試場編號,讓考生及早發現,盡快轉到正確的座位或試場應考。

考評局再次感謝所有試場學校與考務人員的協助與配合,考評局會繼續改進,為學生、老師及教育界各持份者,提供更高水平的考評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