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10 Mar 2020
考生防疫Q & A

2020年DSE筆試將於3月底開考,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考評局與考生並肩同行,除採取多項防疫措施外,更會與學校通力合作,為各位提供適切的考試環境。

秘書長蘇國生博士在此提醒大家幾項應考的注意事項,並為各位考生打打氣。去片!

 

 


考生防疫Q & A

戴口罩

Q:本身因為健康問題而不能長期戴外科口罩,我會否因此被視作違規或不准進入試場?
  • 考生如因個別身體情況不能戴上外科口罩,可於3月13日或之前提供醫生證明申請豁免於考試期間戴外科口罩;否則會被當作違規。
  • 有關考生會被安排坐在試場的角落、台上或其他考室繼續考試。

Q:若考生均戴上外科口罩,如何核實考生身分?
  • 監考員在點名及核實考生身分時,可要求考生暫時除下外科口罩以確認其身分。


量體溫:

Q:考務人員如何判斷考生是否發燒?
  • 試場已經設有體溫監測儀器,考務人員會按考生體溫是否達到攝氏38度或以上作標準,來確定是否需要要求考生離開試場。
  • 考生亦要填妥「考生健康申報表」交予考務人員檢查。

Q:各項預防措施會否令考生進入試場所需時間增加而延誤開考?
  • 試場會提早於上午7時50分讓考生進場,以便有足夠時間完成有關預防措施。試場主任可酌情延遲開考時間15分鐘,直至完成上述程序。我們建議考生提早出門前往試場。


成績評估:

Q:DSE不能補考,如我在考試前發現自己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病徵,應怎麼辦?
  1. 如考生發現自己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病徵,便不應到試場,應及早求醫。
  2. 於考試前,聯絡公開考試資訊中心「備案」 (電話:3628 8860或電郵: dse@hkeaa.edu.hk)。
  3. 考試日起計21曆日內,提供有效的醫生或相關證明文件,向考評局就有關科目/卷別申請成績評估。成績評估不設科目數目的限制。
  • 若學校考生缺席整科的筆試,可透過所屬學校(須附校長信件及醫生/相關證明文件),向考評局申請進行科目評審成績。
  • 申請若得到批准,考評局會根據該考生與其全級同學在校內該科成績、以及全級同學在是次文憑試該科考試中考獲的成績作比較而評定。

Q:缺席的考生在成績評估機制下卻能獲得成績,最高更達第5級,是否對其他考生不公平?
  • 由於文憑試的筆試不設補考,有關機制旨在協助有充分原因而未能出席考試的學校考生。根據考評局的資料,學校考生在文憑試的成績表現,與校內成績有一定的關係,平均成績相差不遠。
  •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特殊情況,2020年科目評審成績最高可達第5級,此乃一次性的特別安排。有關個案須由公開考試委員會審批,每個學校考生亦需提供相關證明,才能就缺席考試科目取得評級。

了解更多試場實施的預防措施及應變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