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7 Apr 2020
聆聽考試小錦囊

DSE核心科目於今天起開考,「打頭陣」的通識教育科在約240個禮堂試場順利舉行,有超過47,000名考生報考。接下來便是明天的英國語文科考試,各位考生在積極備戰的同時,也要注意防疫,保持強健體魄。


考評局主席容永祺先生及秘書長蘇國生博士今早到訪觀塘功樂官立中學,了解通識教育科考試的情況。容主席感謝各位考務人員及學校同工,上下一心,加強試場的防感染措施,讓考生能安心應考。他希望各位考生能繼續努力,完成所有科目的考試


考務人員於試場入口檢測考生體溫


考生把預先填妥的「考生健康申報表」交予監考員檢查

接著舉行的英國語文科聆聽考試將於4月29日舉行,大部分考生將於經電台廣播錄音的試場應考亦有獲分配至以紅外線接收系統廣播的試場,考生記得查看准考證上所列的試場資料,確定自己獲派試場所採用的廣播模式。

因應疫情,聆聽考試試場亦會實施一系列防疫安排,由於大部分試場的聆聽錄音經由電台廣播,開考時間絕不「等人」,因此,考生必須準時在8時30分或之前到達試場,作好準備。

大家並要留意以下的聆聽考試小錦囊。

(一) 試場座位「CHECK真D」

  • 為配合拉闊試場座位距離的安排,座位安排可能有所變動
  1. 電台廣播的試場:部分原本在禮堂應考的考生,會被編配至同校的考室應考
  2. 紅外線系統廣播的試場:部分考生會被調往以學校播音系統或其他器材廣播的考室應考
  • 考生應按准考證上所列的資料帶備收音機及/或耳筒,並於到達試場後查看當日試場最新的座位及廣播模式安排
*紅外線接收系統試場會以「#」號標示


(二) 帶齊裝備上試場

電台廣播的試場
  • 考評局沒有指定「DSE專用」或任何收音機型號,大家可使用符合以下規定的耳筒式收音機:
  1. 能收聽FM電台廣播
  2. 體積不超過46 x15 x15厘米
  3. 能放置在考試桌上,天線不可影響其他考生或阻礙通道
  • 其他電子儀器,如多媒體播放器、藍牙/WiFi設備、手提電話、內置於耳筒的收音機等均不可使用

紅外線系統廣播的試場:
  • 考生只須帶備插頭直徑3.5毫米、備有兩個絕緣環的耳筒,以接駁試場提供的接收器
 


(三) 啱MODE啱CHANNEL

  • 建議考生提早在考試前試用收音機,以熟習操作方法
  • 檢查收音機是否運作良好及電量充足(試場並沒有後備電池提供)
  • 建議考生不要使用具備自動調校頻道功能的收音機,因為可能會在「追台」時出現接收不穩定的情況
  • 考生手冊》所列RTHK 2在各區的頻道有顯著差異,大家可於前一日考試完結後於試場學校測試接收頻道
  • 收音機如備有立體聲(stereo)及單聲道(mono)兩種接收模式,建議選擇單聲道(mono)
  • 連接收音機與耳筒的電線猶如天線,為達到較佳的接收效果,考生可把電線拉直及垂放在兩旁,不要把電線捲曲
  • 考試開始前,試場主任會在黑板上寫上該區最適宜選用的頻道,考生會有充足時間將收音機調校至最佳頻道和音量


若考生多番嘗試後,收音機接收效果仍不理想,請盡快舉手向監考員要求前往「特別室」應試。如因接收問題或收音機和耳筒不能正常運作而前往「特別室」,不會被扣分。

另外,有考生和家長向我們表示,有不同機構在部份試場外向應試考生進行問卷調查,藉以收集個人資料;大家須注意考評局並無安排此類調查,請自行決定是否回應。提醒大家,要好好保護個人資料,在學校門外,亦要避免人群聚集。

有關聆聽考試的安排可參閱《考生手冊》第二章「考生應考須知 - 語文科聆聽部分須知」(第15至20頁) ,如有疑問可聯絡公開考試資訊中心 (熱線:3628 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