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08 Apr 2022
DSE期間遇上強制檢測怎麼辦?(4月21日更新)

接獲強制檢測公告之考生:

 

考生(及同住家人)如因應政府公告而需接受強制檢測,但在考試前仍未取得檢測結果,只要他們在考試當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時結果為陰性,考生便可獲准進入試場應考。

這些考生需於「考生健康申報表」作出申報,以便試場學校作相應安排。更新的「考生健康申報表」已上載於考評局網頁。

居於「受限區域」考生/考務人員之優先強制檢測安排:

由4月21日起,如有應屆文憑試考生因居於「受限區域」而須進行強制檢測,檢疫人員會為翌日應考的考生及其同住家庭成員優先進行檢測。有關安排亦擴展至需於翌日監考DSE的考務人員及其同住家人。

而三個月內曾確診的考生/考務人員,可獲豁免接受核酸檢測,但必須聯絡圍封人員並出示曾確診證明*。而已進行強制檢測的考生及考務人員(包括曾確診考生及考務人員)仍需於考試當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取得陰性結果方可向圍封人員申請離開,前往試場應考/監考。

考試前一晚遇上「圍封」:

考生、考務人員及其同住家人應在「圍封」首兩小時內/晚上8時前,前往「受限區域」內設立的臨時採樣站,讓檢疫人員為他們優先進行檢測,以盡早取得檢測結果。

期間,考生須向現場工作人員出示准考證、身分證明文件等相關資料,證明翌日需參加文憑試;考務人員則須攜同學校簽發的考務人員證明信件/考評局簽發的服務合約,證明其考務人員身分,以獲安排優先採樣進行檢測。

考試當日早上:

情況(一) 已取得強制檢測結果

考生/考務人員於早上約6時接到陰性檢測結果,便可向當值人員申請離開「受限區域」。考生應盡快前往試場,向試場的考務人員出示陰性檢測結果之手機短訊,便可進入試場應考;而考務人員亦可到原定試場監考。

而三個月內曾確診的考生/考務人員也可出示曾確診證明*,向圍封人員申請離開。

情況(二) 未取得強制檢測結果

考生/考務人員(及其家人)如到早上仍未接到檢測結果,或其核酸檢測結果呈不確定性,該考生/考務人員(及家人)應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如結果呈陰性可向圍封人員要求提早離開,考生應盡快前往試場,而考務人員亦可到原定試場監考。

如考生/考務人員到達試場時已收到陰性檢測結果,便可如常應考/監考。如考生/考務人員到達試場時仍未接到強制檢測結果,但該考生/考務人員(及家人)當日的快速測試為陰性,亦可進入試場應考/監考。

 

大家也可參閱相關簡報了解詳情(更新部分以紫色標示)。

*曾確診證明:例如出院文件、由政府或獲衞生署認可計劃承認的認可私營醫務化驗所陽性核酸檢測短訊/電子/紙本紀錄、衞生署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的成功申報短訊/電子紀錄、衞生署發出的隔離令,以及其他由政府或醫院管理局發出的康復紀錄或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隔離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