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19 Apr 2022
聆聽考試快問快答

 

 

 

 

 

 

 

 

 

 

 

 

 

2022 DSE英國語文科及中國語文科的聆聽考試將分別於4月23日及4月27日舉行,我們整合了考生對聆聽考試的常見問題,為大家準備以下的「聆聽考試快問快答」。

廣播模式及收音機應用篇

Q. 聆聽考試廣播模式有多少個類別?

A. 共有三類,分別是電台廣播紅外線廣播系統學校廣播系統/USB播放機/電腦廣播

電台廣播

Q. 考生在電台廣播試場應考,要帶備哪種收音機和耳筒?

A. 考評局沒有指定「DSE專用」或任何收音機型號,大家可使用符合以下規定的耳筒式收音機:

  • 能收聽FM電台廣播
  • 體積不超過46 x15 x15厘米
  • 能放置桌上,天線不可影響其他考生或阻礙通道
  • 其他電子儀器,如多媒體播放器、藍牙/WiFi設備、手提電話、內置於耳筒的收音機等均不可使用

 

Q. RTHK 2在各區的頻道是否不同?

A. 大部分試場採用收音機廣播聆聽錄音,考試開始前,試場主任會在黑板上寫上該區最適宜選用的頻道。RTHK2並會在上午9時30分及9時45分播放有關聆聽考試的簡短通告,並會於9時55分至10時播出聆聽考試「主題曲」Greensleeves,讓考生確認電台頻道。

大家也可參考《考生手冊》所列RTHK 2在各區的頻道,於前一日考試完結後,於試場測試接收頻道。

 

Q. 考生使用收音機有什麼需要留意?

A. 考試前記得先行熟習如何操作收音機:

  • 檢查收音機、耳筒是否運作良好及電量充足(試場不會提供後備電池)
  • 確定收音機設備內沒有放置SD記憶卡、光碟等儲存媒體
  • 不宜使用具備自動「追台」功能的收音機,因為可能會在「追台」時出現接收不穩定的情況
  • 收音機如備有立體聲(stereo)及單聲道(mono)兩種接收模式,建議選用單聲道(mono)
  • 連接收音機與耳筒的電線猶如天線,為達到較佳的接收效果,考生可把電線拉直及垂放在兩旁,不要把電線捲曲

紅外線廣播系統

Q. 考生在紅外線廣播系統的試場應考,需帶備哪種規格的耳筒?

A. 須帶備插頭直徑3.5毫米備有兩個絕緣環的耳筒,以接駁試場提供的接收器。

學校廣播系統/USB播放機/電腦廣播

Q. 考生在學校廣播系統/USB播放機/電腦廣播的試場應考,是否需要帶備耳筒?

A. 考生在以上試場應考,無需自備耳筒式收音機或耳筒應試。

 

Q. 同一所學校的不同試場會否有不同的聆聽廣播模式?

A. 因應2022 DSE的防疫安排,不少試場學校會同時開放禮堂及課室為試場,故同一學校的不同考室或會有不同的聆聽廣播模式。考生應查閱准考證或「更改聆聽考試廣播模式注意事項」上所列出的廣播模式,以攜帶正確的裝備應考。此外,試場學校如在准考證派發後再安排考生調往未有列於其准考證上的考室應考,試場學校會在試場張貼告示通知考生考室的地點、更新的座位編號及廣播模式。

開考時間篇

Q. 聆聽考試當日,考生應在什麼時間到達試場?

A. 聆聽考試廣播於早上10時正開始廣播,絕不等人。因此,考生應提早到達試場,進行量度體温、提交申報表及核對身分等程序。我們建議考生於以下時間到達試場:

  • 採用收音機/紅外線廣播的試場:上午8時30分
  • 採用學校廣播系統/USB /電腦播放的試場:上午8時45分

 

Q. 如考生遲於報到時間到達試場,會否獲准應考?

A. 若考生較報到時間 [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廣東話組)聆聽考試的報到時間為上午9時15分;中國語文(普通話組)的報到時間則為上午9時30分。] 遲到超過30分鐘,將被安排往特別室應考(只適用於收音機/紅外線廣播的試場),並會被扣分。

然而,使用學校廣播系統/USB播放機/電腦廣播的試場則不設特別室,遲到考生或會被安排坐於禮堂後備座位

有關聆聽考試的詳細安排,可參閱《考生手冊》第二章 (第15至19頁),如有疑問,可聯絡公開考試資訊中心(熱線:3628 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