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05 Dec 2023
DSE多元出路 助開拓豐盛人生旅程

DSE一直是高中學生於本地升學或負笈海外,以至投入職場的重要資歷,為學生提供多元出路。多年來,已有約75萬人次以DSE資歷開拓豐盛的學習和人生旅程。《文憑試快線》近日訪問了中學校長及兩名2022年中六畢業生,分享透過DSE成績申請到內地與海外升學的經驗。

根據教育局的《中六學生出路統計調查》,上學年有約一成二,即約4,800名中六畢業生(2022年DSE考生)選擇在本港以外地區繼續升學,當中近四成人選擇到內地進修;至於非華語地區,則以英國最受歡迎,佔約兩成三人,其次為澳洲、加拿大、美國等地。

沙田培英中學朱嘉添校長分享:「本港的公開考試一直備受國際認可,不論是以往的會考、高考,以至現時的DSE。DSE具嚴謹的質素保證機制,過去多年建立了卓越的聲譽,在香港、內地甚至全球都獲高度評價。無論是在本地或是其他地區,學生均可以DSE成績找到合適的升學課程,為學生帶來更多的升學選擇。」朱校長認為,各地高等院校認可DSE成績,讓學生在升學和持續進修方面更加方便,有助他們追尋理想。

沙田培英中學的兩名2022年中六畢業生亦分享她們以DSE成績,到英國和內地升學的經驗。

英國升學

Sara現為杜倫大學的本科課程二年級學生

方晴 (Sara)

現於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修讀心理學學士學位課程

應考DSE年份及學科:2022年(四個核心科目、經濟和地理)

為何考畢DSE後選擇到英國升學?

Sara:自小已希望有機會到外國升學,感受外國的學習氛圍和文化,同時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拓闊眼界。另外,希望跳出「舒適圈」,到英國除要重新適應當地的時區和環境,也讓我更加獨立;同時意識到在父母身旁的幸福,倍加珍惜回港與家人共聚的時光。

以DSE成績申請往英國升學的經驗如何?

Sara:DSE認受性高,讓我有更多升學選擇。除杜倫大學外,我亦獲本港及另外三所英國大學取錄,而身邊也有很多香港同學是以DSE成績獲取錄。就讀中六時,我透過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UCAS)申請到英國升學。而我就讀的杜倫大學,主要參考DSE成績,但部分院校亦會額外要求遞交學校預測的DSE成績等級、IELTS成績等。杜倫大學的一般入學要求為三個DSE科目(英國語文、數學或其他甲類選修科目)達544至5*5*5的成績,部分課程另有額外要求(詳情可按此參考)。

高中同學應發掘自己的興趣,努力學習打好基礎外,亦要及早培養自主學習。大學的學習文化跟中學的學習模式不同,以英國大學為例,學生要自主學習,有助訓練自律性外,亦可提升競爭力。

 

內地升學

Christy (左一)於校內積極舉辦學生活動

劉海澄 (Christy)

現於西交利物浦大學(Xi'an Jiaotong Liverpool University)就讀生物科學

應考DSE年份及學科:2022年(四個核心科目、生物、化學和地理)

為何考畢DSE後選擇到內地升學?

Christy:到內地升學除可擴闊世界觀和眼界,亦有機會更了解祖國的發展,如迅速的科技發展。我就讀的大學是一所中外合辦的院校,位於江蘇省蘇州,同時亦擁有國際化的校園氛圍,讓中學時習慣英語教學環境的我更容易適應目前的大學生活,而內地跟香港沒有時差,加上豐富精彩的學習環境和生活,為我提供理想的校園生活。

高中課程和DSE對你升學和繼續進修有何幫助?

Christy : 無論是在內地還是海外升學,DSE的認受性是毋容置疑。我當年是以DSE成績直接獲現時的學校取錄。由於高中時是以英語學習,除核心科目外,亦要修讀DSE不同科目,讓我更易適應在西交利物浦大學的英語教學環境;而高中的生物和化學課程亦為我打好科學學科的基礎,有助我現時修讀生物科學課程。

高中學生好好珍惜和享受中學生活的同時,亦要努力考好DSE,為自己開拓多元出路。目前的大學生活,讓我可盡情享受與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一起勤奮讀書和交流的樂趣。

廣受認可的資歷

目前,在內地至海外有數以百計的高等院校直接以DSE成績取錄本港學生,包括近140所參加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約130所台灣高等院校,以及超過600間非本地高等院校,當中除英國、澳洲、加拿大、美國等較多學生選擇升學的英語國家/地區外,亦包括逾300所德國公立大學。

考評局一直與世界各地的高等院校聯繫,推廣DSE的資歷,並一直為院校提供有關DSE最新發展的資訊。大家可瀏覽資歷認可網頁資歷認可搜尋專頁,查看有關DSE的國際認可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