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01 Jun 2022
DSE答卷處理

答卷掃描中心

2022 DSE筆試已於5月14 日順利完成,考生們終可鬆一口氣,然而,考評局的同事則未敢鬆懈半分。今年DSE約有70萬份答卷,而為配合網上評卷,我們在筆試進行期間已展開答卷掃描。高峰期間,答卷掃描中心動用約140名工作人員,每日運作16小時,務求盡快完成答卷掃描的工作。

大家或許以為答卷掃描只是把答卷放入掃描器便大功告成,其實背後尚有複雜的工序。在筆試結束後,全港各試場的答卷均會運送到考評局的掃描中心。工作人員須點算答卷數目,再將每份答題簿逐一拆開,並清理「擦膠碎」等碎屑,才進行掃描。掃描後,還會進行兩個階段的隨機抽樣檢查,確保答卷的掃描影像清晰。

至於多項選擇(MC)題的答題紙,則會與一般試題答題簿分開掃描。若發現任何異常個案,均會經最少三位工作人員獨立處理。為確保工作人員能理解考生填畫的答案和妥善處理答卷,我們已在《考生手冊》列明填畫或修改MC題目答案的方法。

考評局今年為約3,500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考生提供特別考試安排,當中部分答卷需額外處理。例如部分考生獲批准使用放大的MC答題紙,工作人員便需仔細地把考生答案重新填畫到一般的MC答題紙上,再由兩位工作人員分別核對,以確保正確無誤,再進行掃描。

另有部分SEN考生獲批准使用「語音轉換文字」軟件作答,他們的答卷會以電腦打印。工作人員便需把A4格式的答卷轉為A3標準答題簿,然後才進行掃描工作。

除了一般及特別試場,考評局今年於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為40多名確診或須檢疫的考生舉辦考試,合共有近290份答卷。這些答卷日前亦已完成「隔離」,運送至答卷掃描中心;而中心內亦另設獨立房間處理這批答卷。

所有答卷經過掃描及檢查後,答卷影像便會傳送到網上評卷系統,由系統分派給閱卷員評閱。疫情雖然已稍為緩和,但評核中心的防疫措施依然嚴謹,所有座位均裝設隔板;而閱卷員進入評核中心時,亦須遵守各項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