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08 Mar 2023
2023 DSE英國語文科口試注意事項

因應疫情而停辦了三年的英國語文科說話能力考核,將於3月21日至30日舉行。雖然政府已取消各項社交距離措施,但DSE對考生的升學及就業前途十分重要,故我們仍會於試場採取預防感染的措施,包括量體溫、戴口罩、填寫「考生健康申報表」等,以保障考生與考務人員的健康。

在2023年DSE的英國語文科口試,我們調整了考室內的座位安排,考生座位之間相隔約一米的距離,考生亦需在整個口試期間戴上口罩。因此,考生在發言時應盡量提高聲量,確保口試主考員和其他考生能聽到其發言,以及口試錄影系統能清楚收音。

考生在應考口試當日,須完成以下三項任務:

(一) 健康申報

考生於考試前於考評局網站下載「考生健康申報表」,並須於考試當日填妥並簽署申報表,確認沒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徵狀。

(二) 量度體温

考生須於考試當日自行量度體温。如發燒(耳探體溫達到攝氏38度或以上)或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應即時做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RAT)。

如RAT結果為陰性,考生可前往試場應考,但須把當天的陰性測試結果,放在其准考證旁拍照以作紀錄,並於整個DSE進行期間保留有關照片,以供查核之用。考生亦要在「考生健康申報表」上作出申報。

如考生的RAT結果為陽性,則不會獲准進入試場應考。考生應提供相關證明,在原定考試日後三個工作天內(星期一至五辦公時間內)向考評局申請更改口試日期。如考生因患病而最終缺席口試,則可按既定機制申請成績評估。

(三) 戴上口罩

雖然政府已撤銷「口罩令」,但為保障考生及考務人員的健康,考評局要求考生必須於整個考試期間,正確地戴上自備外科口罩。考生於進入備試室及考室前亦應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除預防感染措施,考生也要注意以下有關口試的重要提醒:

帶齊文件:

考生應考時,必須帶備准考證和身分證(或另一附有相片的有效身分證明文件)的正本,亦要帶備已填妥的「考生健康申報表」。

準時到達:

考生應提早15分鐘到達試場。遲到15分鐘以上的考生,將不會獲安排於當日考試,而須向考評局申請改期應考,並需繳交附加費。

不可使用手機:

在試場內,考生全程不可使用手提電話或電子器材與他人通訊或上網/收發電郵/訊息(SMS)/使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等,亦不可使用智能手錶,以及不可錄影或錄音等。

考試前先進食:

口試於傍晚舉行,考生或會被編配到較後的組別應考,建議考生進入試場前先進食,以免「空肚」上陣,影響表現。

不可閱讀書刊/參考資料:

考生進入備試室或考室後,不可閱讀書刊及任何參考資料。此外,除小組討論時,考生在考試結束前,不可與其他考生交談。

口試期間不可書寫:

備試室主管會派發試題予考生,未有指示前絕不可翻閱試題。備試時,考生可在試場提供的筆記卡寫下發言重點,但口試期間則不可書寫。小組討論著重考生間的交流互動,大家應避免只顧看筆記「照稿讀」。

有關應考口試時的注意事項,詳情可參閱《在試場實施的預防措施及應變安排》及《考生手冊》第二章第8項

至於2023 DSE筆試則於4月21日開考,相關的預防感染安排與口試相若,詳情亦載於《在試場實施的預防措施及應變安排》。有別於口試,筆試並沒有更改考試日期的安排,而確診冠狀病毒病的考生不會獲准進入一般/特別試場應試,但有關考生可選擇於考評局的指定試場應考,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考生想了解DSE的最新安排,請密切留意考評局網站及HKDSE App的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