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9 May 2023
DSE「指定試場」服務逾500考生 試場主任分享監考經歷

蔡子軒(左)與何家鴻(右)於2023 DSE出任「指定試場」的試場主任,分別負責SEN考生及一般考生的考室

「考生為DSE準備了多年,如因確診而無法應考便白費過往的努力。有機會在『指定試場』擔任監考工作,幫助有需要的考生順利應考,讓我們感到很欣慰。」2023年DSE「指定試場」的兩位試場主任何家鴻和蔡子軒不約而同地分享道。

今年考評局在教育局與相關政府部門支持下,於新蒲崗設立「指定試場」,在筆試期間共服務了501名確診考生,較去年(共有44名正檢疫或確診考生)增加逾十倍。為此,我們聘任了19名試場主任與監考員,連同44名來自特殊教育需要(SEN)考生所屬學校的監考員,以及考評局不同部門的同事,同心合力協助確診考生完成DSE。

近距離接觸考生

何家鴻曾於2021及2022年出任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試場主任,今年再次於「指定試場」擔任試場主任,主持了十多個科目的考試。他表示,「指定試場」的考務工作與過往兩年比較,最大分別是需要與考生近距離接觸:「在竹篙灣的試場,我們主要在考室外透過窗戶或遙距視像監察系統與考生溝通,不需要直接接觸考生;今年『指定試場』的運作則與一般試場相若,考生如要求補充答題紙、上洗手間等,監考員都要走近考生座位處理。」

雖然確診考生的病徵與嚴重程度各有不同,考務人員同樣盡力照顧,如有部分考生頻密打噴嚏及流鼻水,他們便不時為考生送上紙巾,又把膠袋貼於枱側,方便考生扔掉用過的紙巾。曾有考生出現肚痾、嘔吐等病徵,考務人員便安排考生坐近門口的位置,方便他們上洗手間。何家鴻指,他亦會特別留意伏案休息的考生:「如有考生伏於枱上,我便會多加留意,確認他是否正在休息,而不是不適暈倒。」

為SEN考生臨場應變

另一位試場主任蔡子軒則負責「指定試場」內為SEN考生而設的特別考室。由於SEN考生獲批的特別考試安排各有不同,如延長作答時間、特別版試卷、短暫休息時間、使用電腦讀屏器、語音轉換文字軟件等。作為試場主任,他要按考生的需要指示監考員如何分配座位,並就不同考生的考試安排作出臨場應變。蔡子軒憶述,有考生需要監考員每15分鐘輕敲桌面,以提示專注作答。為同時兼顧這類特別考試安排及減低對其他考生的影響,蔡子軒需與當值的考評局職員商討,為有關考生另覓考室及安排監考員。他表示:「我們希望盡量在『指定試場』提供SEN考生原先獲批的特別考試安排,讓他們可以順利完成考試。」

雖然今年考務人員於「指定試場」與考生有更多近距離接觸,但他們均認為,穿上保護裝備、注意個人衞生、接種疫苗等,已可把感染風險降低。蔡子軒分享指,部分考生更在結束考試後向他們道謝,令他甚感窩心:「有些考生在離開前對我們說『辛苦晒』,感謝我們冒著感染風險到『指定試場』監考。」

保持三年「零感染」紀錄的何家鴻則說:「我沒有太多考慮會否受感染,相信盡量遵守防疫措施便可,反而我們更關注如何協助考生順利應考。我們亦十分感謝考生們的合作,令試場內外秩序井然,讓考試能順利完成。」